MAMAYOYO1 (10)
小胖佑出生之後我跟老公都會在網路上搜集一些可以自製的玩具讓小佑佑玩,
這次要跟大家分享的是許多家有小孩的媽咪們都一定會想嘗試的麵糰黏土
麵糰黏土的做法應該是自製小玩具、道具內裡面算簡單的一種,所以它也是我們家的起始點。

最主要的原因還是小佑佑最近對揉捏這些動作越來越有興趣(我絕對不會說是玩我的奶頭=_=)
而且在兩歲左右的孩子還是對任何東西都充滿興趣,每一樣都要摸摸看、咬咬看,
那就來吧!
做一款放進嘴裡也比較不會產生任何影響的麵糰黏土,讓小佑佑自由發揮!


自製麵糰黏土準備材料
MAMAYOYO1 (1)
嗯…我本身不算很聰明的媽媽,所以越簡單的做法對我來說越友善,這款麵糰黏土的準備材料就非常簡單、友善XD

準備材料:
✔麵粉一包(這裡用低筋、中筋都可以;甚至是已經過期的也OK哦!)
✔鹽巴(隨意一把,我們這裡的做法很隨興)
✔水(我個人是使用開水)
✔食用色素(也可以採用天然色素,像南瓜、甜菜根、地瓜、薑黃都可以)

另外還可以準備食用油,我這篇是沒有使用;不過添加一點食用油可以讓麵糰黏土更不黏手。


麵糰黏土DIY製作步驟
MAMAYOYO1 (2)
步驟1.先將鹽水跟開水混合、攪勻。

➜這邊我自己是採用懶人做法,我沒有加熱!直接湯匙攪一攪均勻就好!
MAMAYOYO1 (3)
步驟2.根據自己的需求,倒出適量的麵粉(看你要做多大顆的黏土,也可以一次做再分不同顏色)
步驟3.將麵粉中間隔出一個小洞,將剛剛調和好的鹽水倒入。

小訣竅➜分批慢慢添加,不要一次加太多;若不小心失手加太多水導致自製黏土太黏也可以再添加麵粉,慢慢依手感調整。
MAMAYOYO1 (4)
步驟4.將麵粉跟鹽水混合,揉捏至不黏手、成形為止。
MAMAYOYO1 (5)
步驟5.添加進孩子想要的顏色,我個人是直接添加食用色素。

➜若是追求更自然的媽咪爸比們可以採用天然食材來染色哦!
➜甜菜根、南瓜、地瓜、薑黃、洛神花、紅菜、紫米水、桑葚、紫高麗菜、深色蔬菜…都可以進行染色。
MAMAYOYO1 (6)
小秘訣➜色素一次不要添加太多,幾滴就好!圖片大概是輕壓三下。
MAMAYOYO1 (7)
步驟6.將色素跟麵糰混均勻,就大功告成囉!

➜要注意水份添加太多了話會黏手,一定要控制色素跟水份的用量,若太黏手就再添加麵粉。
➜想要更有柔順感可以添加食用油,孩子操作起來會更順手、輕鬆。


麵糰黏土實際把玩
MAMAYOYO1 (8)
完成後小佑佑超開心的啦!
在製作過程中他也參了一角,幫我亂倒水、將尚未製作完成的麵糰黏土壓爛ㄍㄡˊ滿地…
不過對我們來說這是很好的親子DIY回憶,後來我們還用剩下的麵粉在做了餅乾來吃唷!
對孩子來說,可以一起幫忙、完成一樣東西(就算只是搗亂)對他們來說也是很有成就感的呢:)
MAMAYOYO1 (11)
最近很喜歡One Little finger這首歌,什麼東西他都要拿在手上唱「Little finger Little finger ,where are you?」
連麵糰黏土都要一小陀、一小陀的裝在手上(笑)

玩麵糰黏土的好處可是很多的呢!
✔可以訓練孩子的手眼協調
✔讓孩子從小就養成自己動手做的習慣
✔促進小肌肉、細節動作的培養與發展
✔透過想像來刺激腦部發育

簡單的製作過程就能得到孩子燦爛的笑臉跟促進他們身心發展,
我相信玩中學永遠是幼兒最好的學習模式:)


結語以及麵糰黏土保存方式
MAMAYOYO1 (9)
這次試做麵糰黏土,雖然省略了很多網路大神的步驟(像是煮麵糰、添加食用油這些)
因為我個人比較懶…沒想到沒有經過煮麵團這個步驟也能成功:)
雖然可能沒有使用繁瑣步驟製作出來的黏土那麼的有彈性,不過對小佑佑來說足夠啦!

最後將麵糰黏土的保存方式也提供給大家記錄一下囉!
將麵團黏土放進保鮮盒內(或是塑膠袋也可以,我都用三明治袋)冰進冰箱,就可以達到保存效果。

麵糰黏土若是變硬,可以添加適量的水來恢復柔軟度,若是麵糰黏土有變色或是酸酸的味道就是壞掉囉!
我有次一口氣做了太多,結果忘記冰冰箱放在抽屜內,一個禮拜後麵糰黏土整個發霉變黑XD嚇死人啦…
↑ 麵粉糰黏土發霉變黑就是已經壞掉了哦!請直接丟棄不要再給孩子玩了。

arrow
arrow

    佑佑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