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MILY1 (9)
常常有人問我,你老公在家帶孩子⋯他們都在幹嘛?
隨著這句話出現的頻率漸漸增加,我發現大部分的爸爸媽媽都很怕「在家帶小孩」這件事情,
當颱風天的時候大家最擔心的不是明天要不要上班?而是,啊完蛋了,會不會我要自己帶小孩⋯⋯
一方面是擔心自己沒有辦法把孩子完美的教好;另一方面則是不知道該如何跟孩子互動。
在孩子咿咿呀呀什麼都還不會表達的時期更是如此,總希望孩子24小時都是吃飽睡、睡飽吃就好,
因為我們不知道孩子到底要的是什麼?我能給予的是他想要的嗎?現在我到底該怎麼讓孩子從零開始學習?
這裡推薦大家可以學習國外的家庭,多多與孩子進行親子共讀,簡單卻充滿意義的親子活動。


▋親子共讀是什麼?▋
BENQ WiT MindDuo S 智慧型親子共讀台燈開箱 (25)
親子共讀是什麼?
親子共讀顧名思義就是「讓家長陪著孩子一起閱讀」從出生就可以開始進行!越早開始培養親子共讀越好。
對於親子共讀的文獻其實很多,網路上也推薦了許多關於親子共讀的書單給大家參考,
但是我這邊想說的是⋯⋯
我自己認為的親子共讀不單單只是你陪著孩子進行繪本的閱讀那麼狹義,
親子共讀可以是陪著孩子一起畫畫、一起分享作品的想法、一起隨興的聊聊天;
當孩子還小的時候、還不會言語時,你可以唸繪本給他聽,
當孩子長大了你可以用聊天的方式讓他用自己的想法告訴你繪本裡面在說什麼。

當然,我並不是專業的親子學家,這篇是我自己的心得分享,
我不想被任何制式化的規範來侷限住我該如何帶好胖佑。
每個孩子的成長、發展過程都不盡相同,沒有什麼是「最棒的方式」找到最適合你們的就是最好的!


▋為什麼要進行親子共讀?▋
FAMILY1 (6)
為什麼要進行親子共讀?
依稀記得以前還在讀書時看過的課本內有提及到,親子共讀可以促進孩子的語言發展、認知以及社會學習
而胖佑剛出生時我就查了許多能跟孩子互動的簡單操作,才發現親子共讀原來從一出生就能做起,久了還能培養孩子養成閱讀的好習慣
親子共讀除了剛剛提及過的那些好處以外,它還能促進孩子聽覺詞彙的數量、增進語文理解能力、增加情緒概念、增進親子感情
透過色彩繽紛的圖畫以及活潑逗趣的場景、人物,甚至還能培養孩子的藝術能力
我自認胖佑算是很會講話的孩子,他常常可以跟我吵架鬥嘴,講個一句他可以反駁三句(聽起來好似不太好啊?)
但是我認為這與習慣有親子共讀也有所關聯,透過親子共讀,他組織語言的能力較優異、想像力也豐富了不少;能舉一反三便是小事一件了。

而國外早就非常推崇爸媽可以於孩子出生之後就能開始培養親子共讀,
國內的爸媽常常說贏在起跑點,不妨就從小開始進行簡單的親子共讀吧!


▋親子共讀要注意哪些事項?▋
FAMILY1 (8)
親子共讀需要注意什麼?
親子共讀看似簡單,其實要注意的小細節也是很多的呢!
當然最基本的就是你有沒有時間陪伴孩子?就算是睡前的10分鐘也好,你願意把時間挪出來給孩子嗎?
我們家的親子共讀比較多樣化(還是說比較隨性?)我們沒有強制性的規定親子共讀就是非得兩兩坐好開始翻閱繪本,
剛剛說過對我們家來說,連繪畫、聊天都能列為親子共讀。
所以基本上我們家需要的親子共讀準備也相較之下不會嚴苛,甚至可以說很簡單!
FAMILY1 (10)
1.空間環境一定要安靜,最好是周遭不要擺放玩具更棒!
因為玩具會吸引孩子的注意力,該玩玩具的時候就玩玩具,該靜下來做靜態活動的時候就不該讓玩具影響他們的專心,而且本身孩子的注意力與大人相較之下本來就比較不易集中。
如果家裏有足夠的房間,可以多整理一間用來閱讀使用,會讓親子共讀、之後孩子自行閱讀的操作更事半功倍。
BENQ WiT MindDuo S 智慧型親子共讀台燈開箱 (24)
2.親子共讀需要足夠的燈源。
我們跟胖佑無論是進行哪一種類型的親子共讀都會特別注意到光源的問題,
以前我們剛開始都習慣仰躺跟胖佑進行親子共讀(因為那時候他還不會支撐脖子、也還不會自己坐好)
經過幾次的繪本閱讀才發現,仰躺閱讀繪本其實很不好耶!因為會直接把光源完整的擋住、一切都處於背光的環境下很容易會讓視力下降!
大人躺著看書都很容易感覺到眼睛疲倦了更何況是發育尚未完成的孩子呢?
我之前有推薦過大家可以使用的BenQ 智慧型親子共讀護眼檯燈WiT MindDuo S,現在再跟大家推薦一次。
開箱文章、功能特點介紹可以參考這裡:https://pse.is/L2K4S
智慧型親子共讀護眼檯燈WiT MindDuo S可以入坐自動開燈,還能根據不同的情況設定不同的光溫,非常適合孩子使用!
親子共讀固然好,但是保護好孩子的視力也絕對是一件重要的事情。
其中好處包含(更多資訊請點https://pse.is/L2K4S):
✓ 無尖銳、銳邊、毒性、可塑劑及易燃等危險性。
✓ 採用通過歐盟 RoHS(2002/95/EC) 危害物質限用指令測試的材料。
✓ 沒有鉛鎘汞等等重金屬的威脅,寶貝也能安心使用。
✓ 燈具本體只有 12 伏特的直流電,避免觸電的風險。
✓ 通過歐盟的 IEC/EN 62471 光生物安全性認證。
✓通過 IEC/EN 62778 的光源和燈具藍光危害評估。

3.固定的時間進行親子共讀。
小孩就跟大人一樣會隨著習慣養成一定的生理時鐘,
透過安排好時間的運用,不出幾個月孩子在相對的時間內就會自己拿書、工具吵著要做親子共讀!
習慣是養成良好親子共讀的重要條件。
但是還是要提醒各位爸爸媽媽,也不要太過硬性的決定孩子該在幾點幾分做到親子共讀,
像有時候孩子剛出生睡眠習慣尚未穩定或是接觸不一樣的環境(譬如剛開始讀幼兒園、回娘家等⋯⋯)都有可能會造成孩子的閱讀習慣改變,
所以我個人是推崇「能做到就做,不能做到也不必勉強,只要在某個時間點範圍內有做到便好」

4.保持愉悅的心情給予適當的讚美進行親子共讀。
孩子就跟大人一樣也是非常需要讚美跟維持好心態的正面的!
當心情不好時、無法好好給予孩子足夠的歡樂氣氛,那不如就放假一天好好休息吧!
當你帶著負面情緒在與孩子對話時其實思維纖細的他們都是感受得到的,別讓負面情緒包覆了孩子那顆純粹的心靈。
另外讚美的部分也算是必需品,當孩子自己講了一段故事、畫好一幅作品、懂得表達自己時,就給予他們讚美吧!
適當的讚美可以促進孩子的自信心培養;不過也要注意不要過度讚美,反而會產生負面影響、讓孩子覺得自己做什麼都是正確的哦!
FAMILY1 (7)
5.剛開始進行閱讀可以先選擇厚紙翻翻書。
因為孩子的小肌肉操作可能還不是那麼完善,像1歲左右的孩子翻書可能會造成太過薄的繪本不小心就撕破!
如果撕破了其實對他們來說也是很不OK的負面培養哦…因為他會撕上癮=_=|||
所以建議大家可以先購入容易翻閱、不易撕壞的書籍讓孩子從小就培養起愛書、翻書的好習慣。


▋什麼時候進行親子共讀呢?▋
BENQ WiT MindDuo S 智慧型親子共讀台燈開箱 (13)
那什麼時候進行親子共讀比較好?
一般來說我們家是早中晚各一次,但是時間長度很彈性
我們並不會特別安排這次親子共讀一定要花費多少時間,可能是五分鐘也可能是半小時
當胖佑還小、還不會自我選擇的時候,我們家一次親子共讀時間是10分鐘內一定結束,
而胖佑長大後開始有自我想法的時,我們先是讓他自己決定現在我要進行哪一種親子共讀?而時間上的安排則是到他自己想要結束為止。
早上通常就是簡單的聊聊天,像是今天媽媽想要吃什麼?爸爸想要吃什麼?佑佑想要吃什麼?蛋餅?那蛋餅是什麼顏色的?蛋餅老闆上次說多少錢?
中午則是胖佑的自我選擇時間,他可以決定自己要畫畫、要唱歌跳舞還是要一起讀繪本。
到了晚上則是一定要閱讀繪本,
因為睡前靜下心的這個動作對胖佑來說非常重要,如果沒有好好閱讀繪本、做些靜態活動,他可以胡鬧好半天還不願意睡著。


▋親子共讀遇到的疑難雜症▋
FAMILY1 (13)
親子共讀都沒辦法實施到一個活動結束怎麼辦?
之前跟朋友分享過我們家的親子共讀過程,
但是有部分的爸媽跟我說過孩子都不願意配合該怎麼辦?繪本都沒辦法看完怎麼辦?畫畫都不換顏色怎麼辦?
其實這些問題我都不擔心耶⋯⋯像我家胖佑常常也是同一頁繪本看了老半天也不願意翻頁,但是看滿足那一頁後就說他不要看了!
剛開始我也是抱持著每次親子共讀就一定要讓他看完整本繪本的心態在陪伴他閱讀、甚至可以說是我生悶氣覺得他不願意配合。
後來我才發現他能選擇自己喜歡的某一頁,其實也是一種情感的表達
並且到了後面胖佑能告訴我為什麼他喜歡某一頁到不願意翻頁,這樣的表達練習對我來說很是驚喜!
孩子讀不完沒關係,每一頁可以讀一回合不是相對之下更省錢嗎?(笑)
還有不使用其他顏色、只喜歡黑色這點也在我家胖佑剛開始接觸彩色筆時有出現過,那時我也一度懷疑胖佑會不會內心黑暗XD
後來隨著年齡增加,他喜歡的顏色也漸漸多元了起來,
如果不是長時間都僅喜歡黑色、灰色這些顏色,基本上都不需要太過擔心啦!

當然這些都不是絕對!孩子不是複製品,找到最適合他們的才是最棒的;
隨時注意他們的小動作都可以發現到很多不一樣的孩子心思哦!


▋親子共讀推薦書籍有哪些、哪裡買?▋
FAMILY1 (1)
書單的推薦這裡就不再贅字,網路上已經有很多媽咪丟出了他們的書單,我個人是推薦大家可以到Costco入手,
Costco樣式齊全也便宜,像上面這組小雞球球系列我家胖佑就非常喜歡,沒記錯的話Costco是賣799$
如果可以,也建議各位爸爸媽媽優先選擇中文,等親子共讀習慣穩定了再閱讀英文,才不易讓孩子因為聽不懂產生反抗心態。
倘若並沒有足夠的費用可以購買書籍,地方的圖書館也是個不錯的選擇,甚至報章雜誌也都能變成親子共讀好物!


▋親子共讀心得結語▋
FAMILY1 (11)
最後再次提醒一下各位爸爸媽媽,
我們家認為的親子共讀並非制式化的學習過程,任何一個簡單動作其實都能列為親子共讀,從生活中摸索學習當然也是一種共同閱讀呀!
只要特別注意時間、環境、閱讀物是否適合你們家孩子、燈源是否充足、燈源的安排位置是否正確,這樣就非常足夠囉!
連我們家的超級奶爸都能做好的事情,相信大家也能做到更佳完美,
帶孩子難嗎?不難!只要你願意花時間了解他們、陪伴他們,就算天天都是星期天又如何呢?
從零開始就能做到的親子共讀分享給大家啦!現在開始,我們都能變成自家的育嬰好手!
有問題請到粉絲團找我聊聊天哦:)


 



✔親子共讀檯燈的產品連結:https://benqurl.biz/2MS9wpP

arrow
arrow

    佑佑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