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ra Villa悠悅光宜蘭民宿推薦(兩光媽咪柳幼幼) (94)
嗨,我是兩光媽咪柳幼幼。
各位小夥伴是否有發現呢?最近我的文章出文率下降了不少。
以前天天都在打文章的,現在做四休一哈哈!
為什麼呢?
因為最近小佑佑開始有了自己的脾氣、喜好,小至要睡覺、喝奶的時間,大則連要買哪樣玩具、要出門的時間、要洗澡的時間等等他都要自己決定。
所以這陣子我推掉了許多案子想好好陪伴他、了解他,
畢竟孩子的成長一輩子也就這麼一次了,感受他小小的身軀在想盡辦法告訴我們他要什麼、不想要什麼,
牙牙學語的階段把每一個學會的單字努力拼湊成一句句子,雖然無論動詞還是被動詞都接的亂七八糟,但是聽到總會會心一笑。
他正在成長,而我也正在努力學習,怎麼樣當一個及格的媽媽。
今天我想分享的是我家小佑佑在外的第一個叛逆期-我真的很想買這個玩具。

PUKU2 藍色企鵝 不鏽鋼兩用吸管水瓶(兩光媽咪柳幼幼) (43)
前陣子我們一家子去到林口三井,那是小胖佑第一次在外面對我大發脾氣。
當我們經過mama&papa的時候小胖佑看到了裡面有怪手、腳踏車,吵著要進去玩,
當然,以前他也會看到玩具就牽著我進去摸一下,摸夠了就出來;
不過今天他進去店內玩了腳踏車跟摸了怪手玩具,沒想到他竟然一直跟我說「買買,買買怪手」
其實我知道怪手對於他總有莫名的吸引力,但是我還是沒有讓他買下那台怪手,
因為我們家購入玩具基本上都是有安排性的而不是一味的讓他看到什麼就買什麼,今天來到林口三井,並沒有準備好讓他購買玩具的費用。
於是我跟他說「不行喔!怪手家裡很多了,不能買」沒想到他竟然就坐在地上大哭了!

Aura Villa悠悅光宜蘭民宿推薦(兩光媽咪柳幼幼) (53)
以前我常常說,看到小孩子在地上大哭大鬧真的會很想蕊給他死,
沒想到今天我自己的兒子也用了同樣的招式對付我…而且我還捨不得把他蕊死⋯⋯
因為今天是小胖佑第一次這樣對我耍賴,老實說我當下並不知道該怎麼辦,我跟他說「下次買好不好?」
他不要,一直跺腳、哭鬧並不停的說「買買」,重複了幾次我有點火大了,
周遭也開始聚集了一些爸比媽咪阿公阿嬤,我只好直接把孩子抱起來走掉,
在走出店內的過程中,我甚至聽到了有位阿嬤說「那又沒多少錢?幹嘛不買給他,讓小孩在這邊吵」

infoThink隨身項鍊負離子空氣清淨機(兩光媽咪柳幼幼) (7)
我知道,我知道小佑佑哭了,打擾到其他人購買東西、逛街的好興致,但是我有自己的堅持,不應該他要,我就買。
抱出店的小佑佑當然也沒有因為離開了而收聲,他依舊在外面僵直身體並且開始尖叫說著「買買」
連我帶他去看別人玩電動都無法讓他安靜下來,聚集在我們身上的目光越來越多,眼神也越來越不友善。
後來我怎麼讓他安靜下來呢?我把小胖佑抱出了三井室內,並在室外小跳步(囧)
沒錯喔!就是抱著小孩跳步(超累Der)小佑佑才漸漸收聲,這時候我跟他說「不可以這樣,今天不能買買」
不凶沒事,一兇他眼淚又撲簌的掉了下來,扁下的嘴,忍住不放聲大哭的臉讓我覺得自己真是個壞人QQ
不過我不後悔自己這麼做,我有我的原則,什麼可以捨什麼不可以我自己心中有一把尺、每個人心中都有一把自己的尺。
如果世界能對小小孩跟新手媽咪爸比友善點,那就更好啦!我們也不願意打擾到你們呀!

Aura Villa悠悅光宜蘭民宿推薦(兩光媽咪柳幼幼) (47)
後來小佑佑出門了幾次都有出現會鬧脾氣想買玩具的情形,漸漸的我開始找到方法可以讓他安靜下來(其實也算是我家老狗教我的啦!)
我們現在出門都會習慣在包包內放軟糖,
當他發脾氣、沒辦法控制自己的時候我會先抱起來然後跟他說:
「我們下次買,今天不能買,可是今天你可以吃糖糖喔?你乖乖的下次買才可以吃糖糖喔!」

到目前為止還沒有失效過。
我知道有很多爸爸媽媽是不接受小朋友吃糖果、喝飲料的…(我們都希望孩子更好,我懂)
不過其實這篇我並沒有要教你們孩子在外面發脾氣大哭該怎麼辦,
我只是想分享一下小佑佑又長大了以及我在育兒時遇到的一些問題紀錄。
因為每個人、每個家庭的生活習慣都不同,怎麼可能我說一每個孩子就做一呢?
但是我真正想告訴各位的是「別照著書本去養你的小孩,你可以嘗試,但不能要求每個小孩的反應都必須如同書上教你的相同;你可以去學習,但是不能逼迫你的小孩本該如此」

Aura Villa悠悅光宜蘭民宿推薦(兩光媽咪柳幼幼) (58)
我也知道有很多爸爸媽媽說「小孩要買玩具不買就哭?那就讓他坐在地上哭啊?哭累了就起來了!」
我不反對每一個人教孩子的方式,但是我個人認為若是你教孩子的方式會影響到其他人,那就必須想辦法改進;
當天在三井崩潰的小佑佑確實打擾到別人悠閒的假日時光,也讓許多不友善的目光聚集到他的身上;
也許他哭是因為他心裏想買,但是我想有一部分的原因也是因為這些目光令他害怕。
小佑佑會的詞彙不多,害怕、生氣、傷心他一律都還是採用哭泣的方式來告訴我們,大人都快承受不了的目光,更何況是小孩呢?
不要覺得嚴格就一定是對孩子好,你的嚴格不見得會得到每個人的諒解,也不見得會讓你的孩子懂為什麼不能買,
你的嚴格也可能只是「啊!好煩呀!我不知道該怎麼辦,算了,等他哭累了就好,書上都說不理他就好,不理他他就知道自己做錯了」
我不知道這是對還是錯,但我知道如果當我很難過時沒人理我我只會更難過,
所以我不想這樣去教我的孩子在外不能發脾氣,每個人都是不同的個體,不要一本書打天下、一句話用一生

也有部分的爸爸媽媽說「那就買給他就好了啊?」
但是我不是郭台銘,就算是郭台銘也不會這樣隨意花錢。
他要,你就買;對我來說只會變成無限循環,他全部都想要,那你全部都買給他嗎?
當然不可能,那當你出現無法買給他的情形是,是不是又回到原點了?
CZ濕紙巾開箱文(兩光媽咪柳幼幼) (10)
我們家使用的方式固然不是最好,但是是「我們家」最有效也最不會兩敗俱傷的方式
我個人認為,在孩子還不懂的用言語表達的時候來說,擁抱跟理解是很重要的一件小事。(縱使你其實不理解)
有個人了解你,願意在你難過的時候抱抱你,我想對於大人來說也是一件不錯的事情吧?

來統整一下姐個人經歷小佑佑的初叛逆(?)的想法吧:
1.不要把孩子照書養,孩子是自己的,快點找到專屬於他們的育兒模式吧!
2.用不造成別人困擾的方式教孩子,有時候嚴格在外人眼裡不過是在找麻煩,你的嚴格不見得會得到每個人對諒解跟讚許,為了讓自己過的更好更快樂,不需要非得用非常強硬對方式教孩子(想當初我還沒有小佑佑的時候也覺得小孩這樣很討厭)
3.我是會揍小孩的媽媽,小佑佑動手打人、發脾氣時打我我都會揍他,但是外出買玩具而大哭並不是非常嚴重到需要揍他的事情(動手打人、打Uno哥哥都是會「傷害」到別人的,我打他是因為要讓他知道「你這樣打別人他們也會跟你一樣痛痛」但是買玩具這件事並不會造成誰有受傷,頂多就是白眼閒話非常多,所以我並不想用揍他的方式告訴他在外面不能這樣)
4.告訴他你了解他,跟他說這個玩具真的超好的,但是下次我們有玩具費再買。很多時候說了沒有用這點是肯定的,但是無論他們聽得懂與否,他知道「媽媽爸爸在安慰我、他們還是很愛我的」這樣就夠了,肯定句的語調可以讓他們知道「反正就是不能買了」讓他知道「哭了也沒用,不如吃糖糖」
5.給新手爸媽們多點友善的眼神、多一點諒解世界會更好哈哈!

這是我們家面對小胖佑在外坐在地上哭時的處理方式,
你們的處理方式是什麼呢?有沒有更好的方式呢?快來偷偷告訴我吧!

PUKU2 藍色企鵝 不鏽鋼兩用吸管水瓶(兩光媽咪柳幼幼) (14)
結語:
小胖佑一眨眼就一歲八個月了,日子真的過很快T__T
(話說每次我婆婆都說,小佑佑已經要說4歲了,囧,我實在搞不懂老人家到想法,難不曾我帶小佑佑去打預防針要跟醫生說他四歲嗎⋯⋯這樣是發育遲緩了吧⋯⋯)
每次我們家老狗總能很了解小佑佑的想法,看來身為媽媽的我也要努力跟上了啊!
現在連洗澡都要小佑佑心情好才能洗、吃飯也要他開心才能吃,要吃什麼東西也要挑一下,今天看哪本書更是非得要自己選擇⋯⋯
我怎麼覺得不久後他就會帶女朋友回家跟我相見歡了啊QQ
時間可不可以等等我R⋯⋯
真希望還是我手心裡的小寶貝的你,可以不要成長的那麼快速,也希望自己能平常心面對小佑佑的兩歲豬狗嫌(笑)

 



1. 本文為本人親自試用過後之體驗心得,無廣告意圖(非商業性質)僅供參考、無推銷之意。
2. 產品成分及功效說明引用商品官網(含粉絲團)所載,不等於宣稱具有療效;每個人體用習慣、體質不同,實際效果依個人體驗為主。

arrow
arrow

    佑佑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